人间无味散文
有一些事,说起来平常,可时时想起,心里似乎感觉有些许难受,于是,今日有点空闲,我想简单地记下来。
父亲大概六十五岁的时候,从一个单位退休了,因为是合同工,工资与退休金是一次性结清。回来以后,除了种几亩内包责任田外,就跟外包工头到建筑工地上打工,因为瓦工活又脏又累,年轻人不愿意去做,开始是跟在瓦匠师傅后面拌水泥,搅砂石,挑砖瓦等,不久也学会了砌墙,忙时小工当作大工用。由于父亲的勤劳,不怕苦和累,又老实巴交,从不计较工价的多少,所以,许多包工头都喜欢找他帮忙做工。
日子一天天过去,虽然苦一些,却也生活得踏实与快乐,就这样平静地过了几年。可能是老家那条小圩住户比较少,那年,有一个化工企业需要扩建,经过测算那里拆迁费比较划算,当地政府于是要求将这小圩拆迁,农村老百姓,也不知外面的形势,更不懂什么政策规定,也不会说什么大道理,在拆迁小组人员的劝说下,大家就纷纷随意签订了拆迁合同,我家也算了几万拆迁费,分了一块新住地,经过千辛万苦,好不容易又盖上了新房。
隔壁叔叔是一小企业的厂长,以前大集体时是生产队队长,后来又担任村委会委员,与我的父亲是叔伯兄弟,脾气耿直,能说会道,有一定的工作能力,那时,我家或是队上哪家有什么事都找他去帮忙,生活条件也比我家富裕很多,那时拆迁,他第一个带头,也是第一个在新住宅上盖房。不知是过于辛劳,还是其它什么缘故,房子还没完全结工,去医院查出了毛病,立即去大医院进行了手术,可算是死里逃生。
经过千辛万苦,我家的房子也盖好了,总算安定了下来,过了三年,日子有点好起来,可不幸的是,祖父被人家车子撞伤,造成股骨断裂,我们家人老实善良,没有与人家计较,到医院检查后,医生说祖父年纪大了,当时已九十一岁,骨头酥松,不能开刀,只能保守医治,配了药品与膏药,只要不疼痛就好,祖父每天躺在藤椅上,有时父亲用轮椅车推着祖父到外面透透气。有一次,祖父耳朵里突然有了疱疹,非常痛苦,后来请来民间专家用祖传便方才治好,可过不多久,又发生了一次小中风,经过挂水,吃药,过了好一段时间才慢慢恢复,但终没有熬过四年,三年后的一个春天的傍晚,祖父突发并发症而去世。
祖父去世后的第二年,叔叔因病情转移,经多方医治,终不能挽救,在非常痛苦中也离开了人世。前年,因不幸,我的堂二伯也因病住院,虽然有两个儿子两个女儿极力帮助医治,可最终还是未能挽救二伯的生命,下葬那天,他的两个儿子让我父亲给做了简单的仪式。
生活在一天天向前,近几年农村又发生了新的变化,土地进行了流转,老百姓承包的责任田也不用自己去种了,都包给了承包专业大户,父母也不用像以前那么辛劳了,可不幸的是,去年夏天,祖母突感身体不适,请医生看后,挂水吃药也没好转,前后没有半月,就离开了人世,度过了人生的九十五个春秋。
祖父母不在世了,家门口也要有人照看,父亲已七十多了,那就在家忙忙吧,把家园忙得漂漂亮亮。在前庭围墙外路边栽了两棵桂花,还未到八月就能闻到桂花的香味,栽的三棵樟树,上面像伞一样,在夏天给人带来凉爽;在围墙的右边,长了枣树,桃树等,水渠里栽了蒿笋;路边的菜地里长了黄瓜,花生,山竽,黄豆,金针等;在前庭围墙里,栽了两棵大铁树,有一棵今年已经开花了。围墙边的花池中,种了葱,蒜,还有菊花,万年青;后庭围墙里栽了桂花,红枫,芍药,牡丹,枸骨,杏树,香橼树,桔子树;今年的梨子与柿子结得特别多。父亲在围墙里还种了苋菜,空心菜,青菜,生菜,另外还长了芝麻,薄荷等;在左边围墙角落处还养了狗。父亲一边忙着家园,每天还要做饭。队上有一块承包田包给了人家种树苗,经理知道父亲勤劳,有时还请他去帮搞绿化,挖坑栽树,浇水修剪。
春天过去,夏天来了,父亲不愿闲着,在我老家右边有一条大河,父亲又买来十几口地笼,地笼主要捕捞小鱼,龙虾,黄鳝,泥鳅,螃蟹等的一种工具。每天早晨父亲都能捕到一些,把一些大的拿到街上卖掉,小一点的分给邻居或自己吃。但好景不长,有一次因河水下落,地笼露出水面,第二天早上发现地笼全都被人偷了,父亲心里感到非常郁闷,不开心。我们当儿女的都开导他,让他不要再去忙了,列举了社会上的许多例子给他听,许多比你有能力的人现在又是如何,有许多比你年轻的或是年老的,无论是当官的或是老百姓,有富贵的与贫苦的,到最后又将如何,父亲你再过两年都已八十岁了,也该歇息了,要想想开。父亲听后,只是默默无言,想起多少年前,我们承包的一辆中巴客车,在年底春运的时候,因为旅客较多,父亲到车上帮忙,有一位从外乡回来的女孩,带了好多包裹,父亲出于好心帮她拉上车并安放好行李,可到下车时,由于匆忙,回到家后发现少了一个小包,家中的父母来找父亲,无耐我们只好给予赔偿了事;父亲还想起了附近村上的一些人与事,许多以前与他一起参加劳动与他年龄相仿的人,现在只剩下了几位,能活着的不是病就是伤,还有几位比他小一辈的中年人,如今也是伤痕累累,在家疗养休息。我对父亲说,不要想那么多,人生有得有失,祸福相倚,应该知足常乐。
从此,父亲不再去放地笼,社会的许多现状,人间的许多是是非非,恩恩怨怨,纷纷扰扰又有多少人能记得清楚呢!他只想简简单单,平平凡凡地安静地度过自己的余生。
今天又是一年一度的端午节,今天平平淡淡地写下一点人与事,这与像我父亲一样的苦人又有什么关系呢!虽人间无味,但在这节日之时,我还是深深祝福:好人一生平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