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几天热的时候,把长衣长裤都收起了,做好了跟炎热的天气抗衡的准备,却忽而又降温,仿佛被季节给戏弄了。但是心里却是欢喜的,因为实在不喜欢难以忍受的燥热。
将衣橱里剩下的衣服翻了又翻,想找几件适合凉爽天气的衣服。找来找去,发现夏天的衣服大都是T恤,白色的,灰色的,黑色的。除了几条颜色略鲜艳的裙子,其它的,都是浅淡的颜色。相对于夏天的浓烈炎热,这样素素的寡淡,无疑是能增添一分凉爽的最好选择。
然而以前的我可不是这样的。
十七八岁时,喜欢五彩斑斓的颜色,身上穿的衣服都是极尽夸张鲜艳不算,连头发都染成耀眼的金黄,再挑染几缕粉色、蓝色、白色,恨不得把自己打扮成一面彩色的旗帜,走到街上去惹众人侧目。
可能是因为初离家乡,不再终日生活在父母的监督管辖之下,内心里被压抑了许多年的东西一下子急着要发泄出来,颜色鲜艳的奇装异服,便是我给自己找的出口。
第一次顶着这样的头发回家时,父亲看着我直摇头,说不好看不好看,但也无可奈何。那时的我,正处于最叛逆放肆的年纪,加上性格里的倔强和骄傲,父亲知道,他管不了我。
其实那时候人还是有些保守的,尤其是在我家乡那个有些落后的小村庄。我的一头彩发,成了人人侧目的焦点。而这样的惹人注目,正是我想要达到的目的。
大约是觉得自己被忽视了太久,想要感受一下受人关注的滋味吧。多年以后的今天,我回想起那时恣意张扬的自己,这样想。
我家姐弟三个,我是老大,加上又是在农村本就不会受到重视的女孩,自然是不会得到最多的关注的。弟弟是男孩,受人喜爱似乎是与生俱来。而比我小两岁的妹妹,似乎是感觉到自己被夹在中间的尴尬地位,所以从小就练就了一张很会说话的巧嘴,见谁都甜甜地叫上一声,再露出一个乖巧的笑容,谁见了也不免露出几分喜爱。
我既没有男孩的身份,也没有妹妹讨巧的性格,自然就成了躲在家里最角落里的那个不受重视的小孩。
小时候家里来了客人,哪怕是经常走动的亲戚,我也是要躲起来的。像是生怕别人发现了我的什么秘密似的,害怕出现在陌生人的面前。其实并没有什么秘密,不过是不善于跟陌生人打交道而已。后来到了读书的年纪,看书,成了我与这个世界交流的方式。
内向阴郁的性格就此养成,时间久了,我成了大人口中那个安静看书的斯文孩子,其实他们不知道,这样安静的背后,是一颗孤独和幽怨的灵魂。
我是怨恨的,尽管那时候并不知道什么叫做怨恨。
小小的我从大人厚此薄彼的目光中,感受到来自这个世界的不公平。我不知道为什么身为男孩,就能一生出来就得到那么多的喜欢和关爱,也不明白为什么大人都喜欢会说讨巧话的小孩,尽管他们说的也许并不是真话。许多时候,说谎的小孩反而能受到更多大人的夸奖,聪明,机灵,等等。对于这些用虚伪换来的夸奖,我不屑。所以,我从不违心地赞扬并不美丽的女人,也不主动跟我不喜欢的人说话,用躲避和沉默构筑了一方小小的天地,将自己与这个世界隔绝了起来。
这种隔绝一直持续到从学校出来,开始走出大人世界的那一年。
第一份属于自己的工资拿到手,我便迫不及待地跑到街上,从头到脚给自己买了一身新衣服。看着镜子里焕然一新的自己,内心有着新生般的激动和喜悦。而从家里带出来的旧衣服,被我像撕去标签一样,一件件从身上脱下来之后,就再也不想去穿它们。渐渐地,那些标签被我一件件丢弃了,我的身上、行囊里,都是我自己选择的衣服。
我的衣服从来都是选的最时新的样式,全然不顾周围人的眼光。那时,短短的热裤刚一出来,我便把它穿在了身上,而那些不敢穿的女人看向我的眼光,无不带着几分蔑视和鄙夷。我却从这蔑视和鄙夷的目光背后,读出隐藏在深处的羡慕和嫉妒,这让我感到很快慰。
绿色,蓝色,紫色,黄色……大朵的花朵,夸张的花纹,张扬的款式……这些各不相同的衣服被我穿在身上,像一枚独特的标签,书写着我的与众不同。
曾经熟悉我的人被我突如其来的改变惊呆了,尤其是我的父母。似乎是一夜之间,一个斯文内向的乖乖女,变成了奇装异服的坏孩子,他们有些不能接受。
其实我并没有改变,从小到大,我的安静就是对大人世界的不妥协,只是他们不知道。而将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的我,也并没有彻底走入这个世界的打算,我只是用我的方式向人们昭告了我的存在,然后继续特例独行。只是以前我习惯了躲在角落里,跟在人们身后,后来,我想要走到众人前面去罢了。虽然方式不同,但仍旧是将自己与他们隔绝。
但是当时的我并没有想通这一点,在面对周围人不解的目光时,心里也是有几分孤独和失落的。想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,究其原因,或许不过是想要更多的关心罢了。但是他们不懂,我也不愿意说。
十几岁的天空,连忧伤都是明媚的,大约就是这个道理。不懂忧伤的我,用明艳的颜色来装点自己的忧伤,期望能引起别人的主意,最后却只成了他们眼中转瞬即逝的风景。
内心的孤独和忧伤被无限拉长,在那一抹张扬的身影背后,投下一个落寞孤寂的影子。青春,成了一道被伪装的灿烂装饰的明媚伤口。
那个夏天,一头夸张的彩发被剪成从未剪过的短发,慢慢蓄起乌黑柔软的长发,后来,便再也没有染过。去理发店时,总有理发师不厌其烦地推销各种时髦艳丽发型,我总淡淡一笑,说,不用了,就稍微修一修,剪去分叉的部分就好。
回家时,父亲看着家门口路过的顶着一头彩色大波浪卷发的妇人说,看,大丫头,这发型好看。我听出父亲话语里的调侃意味,笑了,说,还是自然的好看。父亲立刻露出一个欣慰而赞许的笑。
我的倔强和不妥协渐渐在岁月里淡去,随着年纪的增长,身上鲜艳的颜色逐渐被素淡的颜色替换。张扬的款式变成了普通的样子,每每想为自己添置衣服的时候,脑子里第一个想到的,就是“简单”两个字。曾经想要用奇装异服来获得关注的蠢蠢欲动的心,早已在时光的洗刷下,变得寡淡而澄明。年少时极尽所能想要博得众人侧目,现在,我只想以最普通的样子行走在人群中,不想得到别人一丝多余的目光。
年少时对于被忽视的不甘心,说到底,是因为内心深处的自卑。而自卑,常常以自信的形式表现出来,比如我的张扬和特例独行。现在回想起那时对于关怀和关注的渴望,未免觉得太过于幼稚。就像小孩子总想用哭泣来博得大人的垂爱一样,到最后,伤的却是自己的心。
当昔日的五颜六色渐渐从我的时光里隐退的时候,童年被忽视留下的阴影也渐渐从心底消散了。开在幽暗处的花朵也自有其清香的味道,并不是非要受人瞩目,才能凸显出自己的重要。而重要,并不是衡量事物的唯一标准。
我渐渐开始明白,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,不论你处在什么样的境遇和位置。并不是只有成为名人、伟人或是有钱人,才是活得精彩的方式。身份、地位、金钱,那些不过是装点人的道具,有了它们,是能活得精彩纷呈一些,但是没有它们,人生也并非完全暗淡无光。别人如何看你,如何评价,都不过只代表了他的见解,那不是真正的你。
真正的你,是不论别人如何看你,如何想你,你都会守着自己内心的一方清宁,不受影响,把平淡的日子和人生,过出独一无二的美丽。与世无争,大约就是这样的状态。无争,并不是不去争取别人的东西,也不是用这样的境界去博得别人的关注和敬佩,而是这些统统都不要,只观照自己的心,让自己活得洒脱,才是真正的无争。
外在的东西就如光鲜亮丽的衣服,能够为人的美丽锦上添花,但是若没有这些,即便是一身素衣,行走在五光十色的斑斓人间,只要守住内心的一方洁净天地,即便是尘埃里,也能开出最美丽的那一朵花来。
因为懂得了这些,所以,我不再需要斑斓颜色的点缀,一身素衣,也不怕被滚滚尘世烟火湮灭。
尘埃里的花,虽不被人注意,但,也自有其韵致与香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