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实六员不是真名,她真名叫云霞,因为一次玩笑话她便得了这么一个俏皮的绰号。当然提及这绰号,得从我们年少时说起。那时,改革开放也不过几年,在乡村里,多数人的思想还不够解放,某种意义上说,甚至还有些封闭。男女生之间自然不敢公开交往、甚至不敢说出一些带有暧昧的字眼,否者别人会说你闲话,甚至会惹来麻烦。不过,云霞还是相对开朗活泛的女孩子,一次考试后,几个女生在一起闲扯,各自谈起自己的未来甚至婚姻,云霞说:“我找男朋友的标准是长相要像名演员、声音要像播音员、身材要像运动员、态度要像服务员、职业要做飞行员、能力要当教练员。”于是,大家哈哈大笑后就送了她这六员的美称。然而,今天看来六员的择偶标准却也十分好笑,因为服务员中不少是态度不好的、运动员也不都是身材高挑的、名演员也有不少长相丑陋的、教练员当然也不都是能力很强的。
论长相,六员其实并不算特别漂亮,但是很耐看。她头发浓黑,圆胖脸,皮肤细白透着粉红,面颊上分布着稀疏细小的斑点,额头饱满发亮,鼻子小巧、鼻翼圆润、鼻梁挺直,眼睛不大但是很圆、双眼皮长睫毛、眉毛细而弯,眼珠黑白分明、晶莹有神、显得柔和亲切、聪明伶俐,令人心生好感,嘴巴不大,嘴唇红润薄厚适中,笑时抿嘴,下巴稍显内敛。总之,她五官协调,很有魅力。她身高大约一米六左右,身材匀称,胸部较丰满,常扎一双粗黑的辫子,额前有刘海。天冷时,常穿稍薄的粗布棉衣,上身套一件浅红色的洋布外罩,下身穿一件浅紫色的的确良裤子,脚穿圆口平绒平底带袢布鞋,显得富有朝气。天热时,她常穿月白色敞口衬衣,下穿浅蓝色绵绸裤子,脚穿肉色丝袜,白色球鞋,显得干净利落,那气质很像冬妮亚。
平时,六员并不是一个爱多说的女孩子,她学习认真,成绩不错,和同学们相处也比较融洽,大家都喜欢他。她待人热诚,说话柔和而亲切,语调舒缓,声音很甜,做事稳重,于是她成了大家心中的女神。不过这也确实给她带来了一些烦恼,因为总有个别胆大的小男生偷偷地给她写信,干扰她的学习,影响她的情绪。当然,六员的眼光是很高的,修养也不错,但她确实又不是那种傲气矫情的女孩子,最终她也并没有因为这个影响自己的学业。
除了爱学习与依着讲究外,六员还有一个很好的习惯,天晴的时候总爱在校门前的路上跑步。那时,我校的大门是一个没有门楼的铁质大门,早晨5点半准时打开,学生可以自由出入。校门前共有两条路,一条是东西向的小柏油路,正对大门的是一条南北向的土路,由于学校所在的地方是黄土地,而且平时走人较多,那时车辆也少,所以土路也十分平坦。路的两边是整齐的杨树,杨树的两边多是郁郁葱葱的庄稼。学校的东边是块葡萄园,开花时沁人心脾,结果时令人垂涎欲滴;土路的西边是一块桃树园,开花时满眼霞光,结果时清香扑鼻。路两边是水沟,沟内有水有鱼虾,沟旁有不知名的野草野花,热天也可以洗澡,我自然也不少去沟里游泳,那当然是在晚上。那时好像并没有现在的所谓安全教育,也没有听说淹死了学生,因为我们小时候雨水特别多,沟里河里几乎没有断过水,所以我们人从小就学会了游泳;那时乡村几乎也没有污染,治安状况也很好,在这种环境下读书确实十分惬意,老师们对我们既严格又比较宽容,完全没有当前的功利意识。这段美好的时光虽然过去多时了,却令我终生难忘。
因为我爱睡懒觉常常受到老师的批评,所以有一天我突然要争口气,便起早了一回,并随意向校外走去,结果发现前面一个女孩在跑步,姿势轻盈而稳重,显得优雅而端庄。我不自觉地超过她时又冲她一瞥,她也冲我一笑,然后我们便各自跑起自己的步子。
就这样以后我天天准时起床,跟在六员身后跑步,心里充满异样的感觉,说不清是甜美、是羞涩还是激动。直到若干年后,我学会唱《情义无价》时,才真正明白了那时自己内心原来是有了青春的情感萌动。“爱你爱你却难以开口,只好偷偷地跟在你身后……”
那年的高考,六员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南政法学院,成为我班80多名同学中的两名本科生,而我则名落孙山,自此我们再没有联系过。
年底我便去当兵,不过随后的两年里,我内心依然放不下上学时的情景而且当兵期间身体突然出现病症,于是我坚决要求退伍,回到一高复学。一年后我终于走进了大学,再往后毕业成了一名高中教师。说来自和六员分别至今已经27年了。直到当前我也不了解六员的详情,但听同学说,六员在深圳发展的不错,老公也很优秀。听到此说,我很欣慰,因为在我内心始终有一种朴实善良的愿望:优秀的女人本来就应该有个好的归宿。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,我们在慢慢老去,过去的岁月、儿时的记忆总是越发觉得那么美好、那么值得回味。因此,我仍然希望有一天能够见到她,但愿那时对她不再是想念,而是真正的释怀。
六员你一切都好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