而在现实世界中,我们会发现其中很多事情是和逻辑相违背的,在深夜,在神游的时候,你会不会也在思考这些看似可行的事件背后的矛盾呢?
一费米悖论
看过《黑衣人》《ET》《阿凡达》等电影的人也许都会想过,宇宙中真的存在外星人嘛?如果有,为什么到现在都没有发现呢?这就是费米悖论,从概率学,自然学,生物学等方面的理论分析,宇宙中是绝对存在外星人的,可为什么我们人类就是找不到他们,他们也没有像电影里一样,来我们的星球呢?
对此,不同的人持有不同的观点
一些人认为,生命要进化到像人类这样具有高等智慧的生命体是一个很漫长的,很困难的过程,或许其它星系确实存在生命,但他们还处在一个很低等的阶段,要等到他们达到能飞出自己的星球,进入外太空的阶段,是一个概率很小的事情,因为在生命进化的阶段,难免会遇到灭顶之灾,比如瘟疫,病毒爆发,小行星撞击……诸多因素,都会使期在进化的道路上止步,而像我们这种生命体,或许是生命进化史上概率极小的一个案例持另一观点的人认为,之所以没有外星人来访,是因为我们的星球相比之下太贫瘠了。天文学家指出,太阳系处于银河系的位置是很偏僻的,是一个很边缘的位置。我们可以把银河系比做一个城市,而我们就处在这座城市的郊区,还是一个相对落后的种族,其他种族根本就不屑于光顾我们,因为在他们看来,我们就像乡巴佬一样,无知,愚钝,没有共同语言。而大多数的智慧生命体都居住在银河系的中心地带,在那里,各星球之间沟通来往已经是家常便饭。(这个观点有点贬低我们人类了)
还有一种观点认为,人类不是自然进化产生的,人类是被创造出来的。这个观点似乎存在证据来立足它的真实性,一个是――人类从猿猴进化到现阶段只用了几百万年的时间,那恐龙在地球上生活了几亿年,怎么没有进化成恐龙人呢?加上达尔文关于人类的进化论是存在瑕疵的,因为有很多人类进化中期阶段的化石至今没有找到,而人类和灵长类的区别(皮下脂肪,毛发)也让达尔文的观点缺乏严谨性。
说到这里想起一个曾经看过的故事:在宇宙某个角落,有一个文明高度发达的种族,他们集齐了全种族最有智慧的科学家,发明了一台终极计算机,这台计算机能推算出这个世界上所有问题的答案。然后,他们问了所有生命体的终极问题:生命的意义是什么?(我们是谁,从哪来,到哪去)计算机指出,算出这个问题答案需要十万年的时间,当时全族都惊呆了,后来,他们一代传一代,终于等到了那一天。在当天,举国欢庆,所有的人都关注这个问题的答案。这时,计算机给出了这样一个答案:42。人们再次惊呆,等了这么长时间,给我们这样一个答案?计算机又指出,不管信与不信,这就是这个问题的答案,你们需要找出,这个问题真正问的是什么?为了找出答案,科学家做了一个实验,他们创造了一个种族,让他们在一个星球上生存。然后他们观察这个种族,不加以干涉,希望能找出这个问题的答案。这个种族就是人类,而这个星球就是地球。
由于他们不加以干涉,因此我们也不会遇到外星人。
二祖父悖论
假设真的可以时间穿越,由于某种原因,你回到过去杀了你的祖父,在那个时间段,你的祖父还没有你爸爸,那么你也就还不存在。问题来了,既然你不存在,是谁杀了你的祖父?
这便是关于时间穿越的祖父悖论,这也在某一个层面上说明了时间穿越改变现实是不可行的。
针对这一个问题人们提出了“平行宇宙”这一理论。理论的基本观点是当你回到过去做了某件事之后,你原来的世界是没有被改变的,这时候时空会产生一个平行宇宙,那个宇宙的未来才是你做某件事之后的结果。
另一理论认为想要穿越时空,你的速度必须超越光速,而且需要时刻保持这个速度,所以在这个状态下的你,是没办法做任何事的,回到过去以后,你只能看,你什么都做不了,也就不会出现祖父悖论。
如果喜欢我的文章,记得点赞,转发。每个星期会更新一篇,谢谢各位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