友谊的作文
和儿子一起读完绘本《你是我最好的朋友》,深深被故事中两位主人公之间真挚的友谊感动着。也趁机和儿子一起聊聊关于朋友之间的友谊。
先从自己的朋友谈起
妈妈,我有很多朋友,其中有几个是最“铁”的。【早有耳闻儿子人缘好,今天得好好听小家伙儿唠唠。】
哦?那不妨说来给老妈听听?【征求一下当事人的意见,不能强迫哟,呵呵】
有幼儿园的郭子骏、张家宁、胡梓硕;还有一年级的秦一凡、王翔宇、马子豪、刘政宏。他们都是我的“铁哥们儿”!
儿子,你好厉害哟!有这么多“铁哥们儿”呢!那在你看来,怎样的朋友才是好朋友,“铁哥们”呢?
有相同的爱好,互相帮助,有福同享有难同当,还要像故事中的小白鼠娜娜那样,不嫌弃末末是头盲象,诚心诚意对他好,想尽办法给他讲各种各样的颜色。【嗯,看来小家伙儿对朋友之间的友谊,自己有很深刻的见解呢!】
儿子你说得对,朋友之间最主要是要真诚,诚心诚意帮助对方,不求回报,互相包容,不因发生了一点争执而破裂。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友谊,才是真正永远的朋友。
走进故事,聆听主人公之间五彩斑斓的友谊
娜娜是一只很特别的小白鼠,她想找一只大象做朋友。大象怕老鼠,一看到老鼠就抱头鼠窜。
娜娜找啊,找啊,终于找到了一只大象——末末。可是,末末是一只盲象。娜娜决心给末末描述五颜六色的世界!她充分运用想象,调动起末末的触觉、嗅觉和味觉,让末末体会到了他看不见的五彩缤纷。在融洽的一问一答中,两人的友谊也慢慢深厚。
结合故事,再谈友谊
小白鼠娜娜和末末之间的友谊真诚吗?
当然真诚!小白鼠不但没有嫌弃末末眼睛看不到,还诚心诚意帮助他,给他讲述各种各样的颜色。
生活中你和那些好朋友之间是以诚相待的吗?
那是肯定!不然我们怎么能那么“铁”呢?您看啊,就说郭子骏吧,从小俺俩一起长大,一起上幼儿园。我那时胆儿小不爱说话,但他也没嫌过我,总是帮助我。该上一年级了,他转回老家,我特别难过,总是想他呢!幸亏一直和他有联系,我们说好了要做一辈子的好朋友,铁哥们!【的确,俩孩子之间的感情很深厚,隔断时间都会趁着周日小聚,一起疯玩;一起谈班里发生的趣事;一起交流学习经验。实属好朋友!】
妈妈感觉你所说的好朋友中,全是男孩儿,没有女孩儿呢?
嗯,是没有女孩。我也和班里的女生有沟通,一起玩游戏,但没有像和男生在一起关系那么好。
妈妈,您说和女生之间可以做好朋友吗?
当然可以呀!做好朋友不分年龄、性别、区域。
妈妈,您有男生朋友吗?
有啊!妈妈的朋友男生女生都有啊!刚上小学时,妈妈就有很多朋友,开始也是只有女生朋友,男生女生很少说话,后来慢慢长大一点,就感觉朋友之间不应该分男和女,只要大家以诚相待,互帮互助,都可以是自己的好朋友。
和女生做好朋友,班里的同学会说的。
纯洁真诚的友谊,是人生的一大财富。你们还小,还不太了解异性之间也可以有纯洁无暇的友谊,等大一些自然就好了。妈妈绝不反对你交异性的好朋友。
总结朋友之间真诚的友谊
人生在世,谁也离不开友谊。而真诚,是友谊永恒的基石。真诚,是一种美德,一种境界,也是人际交往必备的优良品质。
真诚的友谊,是朋友之间的一种互相欣赏,难得的心灵默契,是精神上的互相扶持和支撑。是不计任何回报,发自内心的给予,是你困难落魄时,不离不弃,和你共度难关的那个人;是你飞黄腾达,功成名就时,默默为你祝福的那个人。
真诚的友谊,和算计、嘲讽、虚假、利用、金钱、地位格格不入。真诚的友谊,写满包容、理解、信任、鼓励、支持、帮助、守信,它纯洁无暇,无懈可击,坚不可摧。
现在的孩子,思想明显成熟得早。异性同学之间正常交往,会被别的同学当做话题议论,自然也就阻碍了他们敢于结交异性朋友的热情。孩子们,当你们慢慢长大,会突然发现,自己曾经拥有的那份友情,是那么天真烂漫;多么纯洁无暇;多么温馨美好!作为父母,我们给你们足够的时间让你们慢慢体味真正的友谊不分男女;我们会引导你们读懂人与人之间真诚是友谊永恒的基石。
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说:“真正的友谊,需要真诚去播种,用热情去灌溉,用原则去培养,用谅解去护理。”用我们发自内心的真诚,让友谊之花开遍我们的人生旅程!